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歐洲浪漫的中心-法國Ⅳ




星形廣場凱旋門,又稱戴高樂廣場凱旋門,為巴黎四大代表建築之一(埃菲爾鐵塔,星形廣場凱旋門,盧浮宮和盧浮宮博物館,巴黎聖母院)
它坐落在巴黎市中心夏爾•戴高樂廣場(又稱星形廣場)中央,是拿破崙一世為紀念他在奧斯特利茨戰役中大敗奧俄聯軍的功績,於1806年2月下令興建的。它是歐洲100多座凱旋門中最大的一座。
星形廣場凱旋門全部由石材建成,高約50米,寬約45米,厚約22米。四面各有一門,中心拱門寬14.6米。門上有許多精美的雕刻。內壁刻的是曾經跟隨拿破崙東征西討的數百名將軍的名字和宣揚拿破崙赫赫戰功的上百次勝利戰役的浮雕。外牆上刻有取材於1792~1815年間法國戰史的巨幅雕像。所有雕像各具特色,同門楣上花飾浮雕構成一個有機的整體,儼然是一件精美動人的藝術品。正面有四幅浮雕——《馬賽曲》、《勝利》、《抵抗》、《和平》。這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刻在右側(面向田園大街)石柱上的“1792年志願軍出發遠征”,即著名的《馬賽曲》的浮雕,是世界美術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的不朽藝術傑作。
凱旋門建成後,到19世紀中期,又在其周圍修建了圓形廣場以及12條放射狀道路。基本形成了今天的格局。
1920年11月,在凱旋門的下方建造了一座無名烈士墓。墓是平的,裡面埋葬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一位無名戰士,他代表著在大戰中死難的150萬法國官兵。
凱旋門內設有電梯,可直達50米高的拱門。人們亦可沿著273級螺旋形石梯拾級而上。上去後可以看到一座小型的歷史博物館。館內陳列著許多有關凱旋門建築史的圖片和歷史檔,以及介紹法國歷史上偉大人物拿破崙生平事蹟的圖片和558位元隨拿破崙征戰的將軍的名字。另外設有兩間配有英法兩種語言解說的電影放映室,專門放映一些反映巴黎歷史變遷的資料片。在博物館的頂部是一個平臺,遊人們從這裡可以遠眺巴黎,鳥瞰巴黎聖母院、協和廣場的盧克索方尖碑、雄偉的埃菲爾鐵塔和聖心教堂等巴黎名勝。俯視凱旋門下由環形大街向四面八方伸展出的十二條放射狀的林蔭大道。這些大道就象一顆明星放射出的燦爛光芒,因而,凱旋門又稱“星門”。十二條大道中,最著名的為香榭裡舍大道、格蘭德大道、阿爾美大道、福熙大道等。
現在,每逢節日,就有一面10多米長的法國國旗從拱門頂端垂下來,在無名烈士墓上空迎空飄揚。逢重大節日時,則有一名身著拿破崙時代戎裝的戰士,手持劈刀,守衛在《馬賽曲》雕像前。每年的7月14日,法國舉國歡度國慶時,法國總統都要從凱旋門通過;每位總統在其卸職的最後一天也要來此,向無名烈士墓獻上一束鮮花。而凱旋門最奇特之處,據說是每當拿破崙周年忌日的黃昏,從香榭裡舍大道向西望去,一團落日恰好映在凱旋門的拱形圈裡。
巴黎著名建築物。位於市西夏爾•戴高樂廣場(原名星形廣場,1970年改今名)。為紀念拿破崙在奧斯特裡茨戰役中打敗俄、奧聯軍,於1806年始建, 1836年落成。高49.54米,寬44.82米,厚22.21米。四面有門,中心拱門寬14.6米。外牆上有巨型雕像,以刻在右側石柱上的《出征》浮雕最著名,是雕刻大師弗朗索瓦•呂德的不朽傑作。門內側刻有曾跟隨拿破崙出征的386名將軍的名字。門下有無名戰士墓,並設有“長明火炬”,以資紀念。12條林蔭大道從廣場輻射延伸,使凱旋門更形雄偉壯觀。
巴黎的凱旋門並非僅只一座,但最為壯觀、最為著名的,是位於“夏爾•戴高樂廣場”中央的那座凱旋門。1805年12月2日,拿破崙•波拿巴在奧斯特利茨戰役中大敗奧俄聯軍,翌年2月12日拿破崙•波拿巴下令建此凱旋門以炫耀自己的軍功。同年八月,按照著名建築師夏爾格蘭的設計開始破土動工。但中間時停時建,斷斷續續經過了整整30年,才於1836年7月29日舉行了落成典禮。
這座凱旋門高48.8米,寬44.5米,厚22米,中心拱門寬14.6米。凱旋門的四周都有門,門內刻有跟隨拿破崙•波拿巴遠征的286名將軍的名字,門上刻有1792年至1815年間的法國戰事史。其中最負盛名的是面向香舍麗榭田園大街、由著名雕刻家呂德設計雕塑的《馬塞曲》。凱旋門的拱門上可以乘電梯或登石梯上去,石梯共273級,上去後第一站有一個小型的歷史博物館,裡面陳列著介紹凱旋門建築史的圖片。另外,還有兩間配有英法語言解說的電影放映室,專門放映一些反映巴黎歷史變遷的資料片。再往上走,就到了凱旋門的頂部平臺,從這裡可以鳥瞰巴黎名勝。
在凱旋門的正下方,是1920年11月11日建造的無名戰士墓,墓是平的,地上嵌著紅色的墓誌∶“這裡安息的是為國犧牲的法國軍人。”據說,墓中睡著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一位無名戰士,他代表著在大戰中死難的150萬法國官兵。墓前有一長明燈,每天晚上都準時舉行一項撥旺火焰的儀式。
現在,每年的7月14日,法國舉國歡慶國慶日時,法國總統都要從凱旋門通過;每當法國總統卸職的最後一天也要來此,向無名裂士墓獻上一束鮮花。據說這座凱旋門還有一個奇特的地方,就是每當拿破崙•波拿巴周忌日的黃昏,從香舍麗榭田園大街向西望去,一團落日恰好映在凱旋門的拱形門圈裡。
[編輯本段]
凱旋門的建造者
1806年,拿破崙一世(拿破崙•波拿巴(Napoléon Bonaparte))下令修建一個紀念帝國軍隊在奧斯特利茨(Austerlitz)戰役中所取得勝利的標誌性建築。這個建築最終被定為凱旋拱門,它代表了拿破崙軍隊的戰無不勝堅不可摧。這個重要建築的設計建造被委託給著名建築師夏爾格蘭(Chalgrin)、汝斯特( Joust)和布魯艾( Blouet)及雕塑師科特 (Cortot),瑞德(Rude)、艾戴克斯(Etex)和帕雷第耶(Pradier)。在建造過程中工程曾一度受拿破崙帝國的滅亡及舊君主制的恢復的影響而暫時停工,工程在1825年重新開工,最後由路易-菲利浦於1836年7月30日為 凱旋門舉行了落成典禮。
[編輯本段]
凱旋門的建築結構

巴黎凱旋門高約50米,寬約45米,厚約22米,由三個拱形組成,形成了四通八達的四扇門。它復古的全石質建築體上佈滿了精美的雕刻。凱旋門中心拱頂內裝飾著111塊宣揚拿破崙赫赫戰功的上百場戰役的浮雕,它們與拱門四腳上美侖美幻的巨型浮雕相映成輝,使人感覺它不僅是一個古老的建築,更是一件精美動人的藝術品。
在它面向香榭麗舍田園大道(Champs Elysées)的門楣上有兩個著名的花飾浮雕:右側門柱上的那個展翅的自由女神後跟隨著朝氣蓬勃前去出戰的戰士的雕塑是“志願軍出發遠征(le Départ des Volontaires)”即著名的“馬賽曲(La Marseillaise)”;另一個“拿破崙凱旋歸來(Le Triomphe de Napoléon)” (1810年由 讓-皮埃爾 科特(Jean-Pierre Cortot)雕造),表現了拿破崙大捷歸來後舉行慶祝勝利儀式的歡騰場面。這兩個不朽藝術傑作在世界美術史上都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面向萬軍林蔭大道(Avenue de la Grande Armée )的門楣上是由昂圖瓦納 艾戴克斯(Antoine Etex)雕塑的“共和國(La République)”(又稱“抵抗運動(La résistance)”)和“和平之歌(La Paix)”大型浮雕。
在這些巨型浮雕之上一共有六個平面浮雕,分別講述了拿破崙時期法國的重要歷史事件:奧斯特利茨(Austerlitz)戰役,馬赫索(Marceau)將軍的葬禮,攻佔阿萊克桑德里(Alexandrie),熱瑪卑斯(Jemmapes)戰役,強渡阿赫高樂(Arcole)大橋及阿布奇(Aboukir)戰役。
門楣上還刻有由拿破崙波拿巴(Napoléon Bonaparte)指揮的所有大型戰役的名字及法國革命戰爭的名字。
凱旋門內部還刻有558位拿破崙帝國時代英雄的名字,其中一些人的名字下面劃著線,那是因為這些人都是在戰征中陣亡的。
[編輯本段]
一個紀念性的標誌建築
隨著歲月的流逝,凱旋門,這個曾經的拿破崙帝國軍隊的標誌已成為現今法國愛國主義的標誌,同時也身兼紀念性建築的職責。這位許多重要歷史事件的見證人曾經親歷了以下事件:
1840年12月15日, 法國七月王朝儒安維爾親王率軍艦前去聖赫勒拿(SAINT HELENE)島,將拿破崙的遺體接回祖國。90萬巴黎市民冒著嚴寒,滿懷深情地參加了隆重的葬禮。拿破崙的遺體由儀仗隊護送,最後被重新安葬在巴黎老殘軍人退休院的園頂大堂。
1885年,法國著名作家維克多 雨果(VICTOR HUGO)逝世,法國人民為了緬懷這位偉大的作家決定為他舉行隆重的國葬。他的遺體於5月22日在凱旋門下停靈一夜,隨後被安葬在專門安葬偉人的先賢祠(PANTHEON)。
1919年7月14日,由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法國官兵組成的隊伍穿過凱旋門以慶祝他們的勝利,這個日子同時也是法國的國慶日。
1920年11月11日,一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無名烈士的遺體在凱旋門下被安葬。隨後的1923年,一團紀念所有為他們的祖國捐軀的法國士兵的焰火在這位無名烈士的墓旁燃起,從此這團火焰每晚都在18點30分被點燃,徹夜長明,經夜不滅。每年的11月11日也成了一戰停戰節紀念日,紀念1918年法國從德國手裡收回阿爾薩斯(ALSACE)和洛林( LA LORAINE)地區。
凱旋門同時也是每年國慶遊行隊伍的出發點。
如果您想更多的瞭解凱旋門,您可以登臨它的頂部觀景平臺:盡目的奧斯曼(Haussmann)式建築會把您帶回那逝去的巴黎舊時光中,千年的巴黎歷史就這麼在您眼前靜靜流淌……



翡麗婚禮堅持婚紗攝影不再只是婚紗攝影,將每一對新人的婚紗相本都當成藝術品來呈現,是翡麗婚禮最大的堅持。

關於幸福與夢想的品牌-翡麗婚禮真愛典藏館

官網:http://www.ferriwedding.com.tw/index.php

雄市新興區林森一路180號 | 服務專線 07-971-1888
翡麗婚禮提供婚紗照,禮服,婚禮記錄,新娘秘書,專業攝影,婚禮攝影,整體造型,攝影體驗,新人婚照,婚紗照,全家福,藝術照,寫真照

形象照,寶寶照,渡假攝影,海外新人,線上預約,婚禮顧問,線上諮詢,情侶照各項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